部门信息

景县公开问政动真格 三招促进工作落实

发布日期:2019-01-04  15:31:29 来源:河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 从景县县委宣传部获悉,今年以来,景县积极探索公开问政工作,通过广搭平台、突出重点、部门联动,将责任贯通到位、压力传导到位、问题解决到位,推动诸多疑难问题有效解决。

 广搭平台,四措并举,打通问政渠道。景县制定公开问政四项措施,即定期谈心谈话、电视专栏曝光、县长公开电话和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。对重点工作中没有达到进度要求的,县委、县政府主要领导约谈牵头责任部门“一把手”,开展谈心谈话、查摆存在问题、研究解决办法;围绕各阶段重点工作,每月确定一个主题,对存在问题进行公开曝光;为确保县长公开电话有序高效运行,对办理群众反映问题缓慢的部门,进行实地核查督办;政府门户网站设置“政民互动”专栏,及时跟踪督办群众反映的问题。今年以来,景县县委、县政府主要领导开展谈心谈话84次,解决问题27件;景县电视台制作曝光专题片31期;督办解决县长公开电话疑难问题18件;处理解决政府网站群众反映问题9件。

 部门联动,制订“五项制度”,规范问政流程。景县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,将公开问政的环节、步骤进行规范,固化办理流程,明确办理时限,落实工作责任制度,确保公开问政有序开展;建立网络舆情管理制度,确保群众提出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回复;明确各乡镇、部门主管办公室工作的班子成员担任网络发言人,明确回复期限和有关工作要求,确保群众诉求渠道畅通;建立督查考评机制,将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结情况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,确保公开问政取得实际成效;建立“一站式”督办机制,对群众反映的一般性问题按照正常工作程序解决,重要问题报分管县级领导,县领导有批示意见的向相关单位下发《督办卡》跟踪督办;建立定期通报机制,对解决问题慢的乡镇、部门,定期进行通报,下发《工作督办函》;建立综合协调机制,对发现的深层问题,或是涉及部门多、解决难度大的问题,确定牵头部门,明确责任单位,做好协调沟通,形成工作合力,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及时处理。

 突出重点,建立“三卡三清单”,紧盯问政效果。景县对2018年问政工作进行系统谋划,制订《实施意见》,针对关键领域、多发易发问题开展“点题式”问政,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,实行“一月一主题”。 9月份以来,集中开展解决“老大难”问题集中行动,发现问题线索26件,通过问政督办查结12件,纪律处分9人、诫勉谈话3人。为避免出现工作落实不到位、不平衡等情况,该县建立“三卡三清单”机制,定方向、定目标、定措施,全程跟踪问责问效,打通问政落实的“中梗阻”,确保全县重点任务顺利推进。今年以来,先后围绕项目建设、大气污染防治、城乡环境卫生、基层组织建设等向有关单位下发《建议卡》116份、《督办卡》42份、《问责卡》15份,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。

 转自:河北新闻网讯(通讯员杨雪松、卢增晖 记者翟一杉)

 

 

 


 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