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济发展

景县以创新驱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

发布日期:2019-02-11  10:27:15 来源: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 

 

 

近年来,景县围绕“经济强县,文化景州”奋斗目标,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动力,以建设创新型景县为目标,深化科技改革,加快科技创新步伐,鼓励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,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、科技型企业培育、科技项目建设、招才引智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,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转型发展。现将有关做法和典型经验总结如下:

一、深化改革、创新体制机制,充分发挥政府“有形之手”的作用。在政策扶持方面,先后制定了《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》、《关于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》等一系列文件,用政策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热情。去年以来,全县新增规上企业11家,科技型中小企业34家。在资金支持方面,县财政每年安排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2000万元,用于企业技术改造、技术创新、品牌建设、市场开拓、企业上市等方面。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,县财政安排2500万元专项资金,引导社会资本参与,同时出台优惠政策,引进了衡水银行、河北银行、邢台银行等商业银行,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达到11家,位居全市第一,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。在建设用地方面,大力推进空心村拆迁改造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,置换建设用地指标;通过城中村和旧厂区改造、工矿废弃地复垦、使用未利用地等,挖潜存量土地。近年来,共实现各类土地供应1783.6亩。在人才引进方面,积极开展一系列招才引智系列活动,鼓励民营企业引进优秀技术人才。近几年来,先后引进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400余人,增强了企业创新驱动力。在减免税费方面,严格落实上级扶持小微企业、高新技术企业、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,对投向创业创新活动的投资给予税收优惠支持。去年以来,全县累计减免各类税费2400多万元。在项目申请方面,每年组织工信、发改、科技等部门筛选一批科技计划项目和技改项目,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资金支持。近几年来,先后实施国家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14项,国家“863”项目1项,省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1项,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6项。今年以来,全县新上投资超千万元技改项目54个,总投资104亿元,技改投资连续3年位居衡水市第一。

二、扬长补短、协同创新合力,变企业 “单打独斗”为“抱团发展”。铁塔钢构业是景县的特色支柱产业,全县共有铁塔钢构企业156家,其中规上企业39家,年生产能力达150万吨以上,通讯塔产量占全国市场的60%以上。在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,铁塔钢构产业单体规模较小、产业层次低、产品同质化、企业无序竞争等问题日益凸显,严重阻碍了产业健康发展。为让老产业焕发新活力,该县抢抓国家铁塔公司成立机遇,按照“政府推动、企业自愿、先组建、后规范”的原则,动员81家企业以资产为纽带,自愿结合,优化重组,成立了亿鑫、鑫源、普天、长城、贝斯特5家铁塔企业集团。通过整合资源要素,实行专业化生产和分工协作,建立研发机构,升级改造生产设备,新上智能模块化铁塔生产流水线,实现了铁塔钢构业规模化、专业化、协同化发展。今年上半年,5家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达35.6亿元,上缴税金达1.2亿元,同比分别增长27%和85%。

三、创新平台建设,促进科研成果转化,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着力点就是构建以单位为主体、市场为导向、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科研创新平台体系。目前,全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6家、省级创新企业2家、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、科技型中小企业186家,有50多家企业在京津等地建立了研发机构。一方面,政府出头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,助推特色产业发展。近年来,该县先后投资5亿多元用于创新服务平台建设,建设了“一委”(河北省塔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)、“两院”(铁塔产业研究院、橡塑制品研究院)、“三站”(首德公司院士站、西伯力公司博士站、海伟集团外地专家工作站)、“六中心”(国家塔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、全国货叉检测中心、国家级橡塑产品检测中心、国家超级电容材料研发中心、省级柔性特种胶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、省级油气输送柔性复合管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)等一批服务平台,填补了我省多个产业服务领域的“空白”,在促进民营企业掌握技术研发主动权、行业话语权和标准制定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,掌握了一批关键行业技术,培育了一大批科技型企业。另一方面,鼓励企业与高等科研院所共建技术创新载体,提升企业创新能力。以河北恒安泰公司为例,该公司是一家生产柔性复合高压输送管的民营企业。1994年公司成立之初,就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生存之道,将每年产值的10%用于产品研发,聘专家、请院士,联合高校、科研院所开展复合管研制。2004年,公司研制成功了石油天然气开发中急需的国内尚属空白的管材—陆地柔性复合高压管;2010年研制成功了浅海柔性复合高压管;2012年,承担了国家“十二五863计划—深海柔性管道关键技术研究”项目,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,于2016年底通过了国家高科技项目各项指标评审验收,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,实现了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管材的完全自主化,成为这一领域享誉全国的领军者。目前该公司共获得国家专利29项,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%。今年上半年,公司销售收入实现1.5亿元,实现利润1800万元,同比分别增长15%和15.2%

四、创新运营模式,突破传统思维定势,推动企业从“生产型制造”向“服务型制造”转变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,传统模式老路行不通,景县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加快转型的第一动力,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引领民营经济转型升级。河北远大集团前身是2001年成立的一家胶管生产企业,2013年,在胶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,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的形势下,该公司顺应市场需求,与中国一汽、中国重汽等公司合作,成立了河北远大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,生产环卫车辆、工程车辆等特种车辆,实现了第一次转型。2014年,该公司看到了环卫服务业发展的前景,借助自身生产环卫车辆的优势,成立了河北远大环保工程有限公司,进军环卫服务市场,从卖产品转到卖服务,实现了第二次转型。两年来,在县委、县政府的积极推介下,该公司承揽了景县、饶阳、故城等9个地区的环卫服务项目,并与5个县市区达成合作意向,集团公司得到了长足发展。2016年8月,该公司又瞄准城市绿化养护,成立了园林绿化工程公司,为城市园林绿化提供服务,在转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。今年上半年,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.36亿元,实现利润1616万元,同比分别增长17.6%和19.1%。

 

 

 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