景县新闻
您当前的位置:

景县深层地下水位较去年同期回升3.47米

发布日期:2021-10-18  11:37:41 来源:新浪财经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今年以来,景县以开展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为契机,紧盯地下水压采任务目标,大打“节引调蓄补管”组合拳,通过强化节水、增加引水、扩大蓄水等务实举措,加快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,确保到2022年完成地下水压采任务。截至8月底,深层地下水位98.19米,较去年同期回升3.47米,进一步改善了水生态环境。

该县把水资源节约作为“先手棋”,农业用水方面,按照“一减四增”要求,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,建设了15万亩节水农作物示范区,种植雨养谷子、高粱等抗旱节水农作物,实施季节性休耕项目10万亩、高标准农田项目2万亩、滴灌节水项目0.3万亩,可压采地下水2706万立方米。工业用水方面,大力实施县工业园区江水直供工程,支持海伟、本源等化工企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,实现一水多用、循环利用;生活用水方面,积极推进阶梯水价改革,投资3992万元实施39.4公里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工程,大幅提升了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。

同时,该县把“外调水”代替地下水作为最直接、最有效的压采措施,充分利用引江、位山引黄、潘庄引黄、南运河引卫4条线路大力引调外来水。今年以来,共引水1.32亿立方米。其中,南水北调引江水2050万立方米,消纳量1313.9万立方米,充分保障了生活用水全域江水置换、工业水源置换用水需求;引黄、引卫、引上游洪沥水1.11亿立方米,充沛的地表水源大大改善了水生态,不仅使地下水得到回补,还减少了农田灌溉地下水使用量,地表水灌溉面积超过120万亩次。

该县还紧紧围绕县域内“两河一江多渠”,持续加强河道清淤、河渠坑塘连通和桥闸涵建设修缮力度,有效增加外调水和雨洪水的调蓄能力。今年投资2448万元,大力开展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,对南运河景县段和惠民渠、玉泉庄渠、广川渠、杜桥渠等部分水段进行了综合治理,总长49.8公里,新增蓄水能力108万立方米。沿河道大力推进坑塘群建设,完善坑塘引配水设施结构,初步形成河渠、坑塘互联互通的水系格局,一次性蓄水能力达5700万立方米,进一步提高了地表水源利用率。

河北日报讯(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李维杰)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